Saturday, March 24, 2012

林冠英-为自己争气

上周,大马出生的台湾群联电子创办人之一的潘健成宣布,群联将斥资300万美元,在槟设研究中心,此消息成为国内工业界相传一时的佳话,而300万只是初步投资,未来的数额肯定更高。

不是吗?在被一连串的人才外流、基金外流坏消息围绕着的当儿,有这从大马外流的企业终于决定回国投资,还把研发中心建在这里,将外流的人才送回来,投资数额的多寡,在此个案并不太重要,更重要的是,其决定和宣布所带来的意义,让槟城重捡失去已久的自信心,这也证明槟城正重回正轨了。在此之前,槟城处于边缘及落后实在太久了。

现在不只有投资,人才回来了,群联也做科技转移,协助槟城往精明工厂挺进。

其实这一切,并不是突然的。

2009年我到台湾受邀主讲时,第一次见到潘健成。当时主办单位的目标群是商务界人士,演讲更是付费式出席的。那时我留意到一个年轻人潘健成。他买了票,花一个小时多从新竹工业区到台北来,只为听我演讲。

这年头,谁不认识潘健成及群联?言谈间,他透露绝对不会考虑回国,国家给他太多失望了。他是独中生的处境我理解。我尝试说服他,马来西亚还是有一线希望的,告诉他民联执政的槟城,已经和过去不一样,我们公开招标、公布行政议员财产、透过能干、公信、透明的施政方针领导,我们更民主、更干净了,只求他认同和回心转意。但是当时的他虽然同意我的观点,但对我们能否逐一落实和执行,却抱着质疑的态度。

印象一旦置入脑海,要突然改变的确不容易。自此之后,我每次到台湾,行程中肯定有一项重要事件,就是约见潘健成。吃个饭、打个招呼,顺便给他说明马来西亚正迈向更美好的明天,特别引述槟州良好施政的例子及成绩,包括槟城连续两年取得全国投资额冠军,以及获得国际透明组织点名称赞。

今年初,潘氏回国时我邀请他到槟城来一趟,让他亲眼见证槟城的正面改变。除了谈公事,我还安排他访问正在亮灯的极乐寺,以及品尝道地槟城的美食。

临走时,他告诉我,冠英,我已决定在槟城投资。你放心,我讲过的话会算数。请你给我一些时间处理,时机成熟时我才公布。

我理解工业界的潜规矩。在等他公布的同时,投资槟城和槟州发展机构积极处理厂地的事项。原以为会是在正规的记者会作出宣布,岂料他在槟城一个讲座会上出乎意料地公布了。出生在雪州的他,回流国家时选择了槟城,让我们精神为之一振。

让人才外流容易,要把人才拉回来,我们得费好大的劲儿。让人才回流,再让人才栽培更多本地人才,不能墨守成规,僵硬的人才回流计划书未必能生效,政府更不能只是纸上谈兵。要带来改变,要做三件事,就是:执行、执行和执行。

只有当我们去执行时,才能真正带来改变,正如潘健成新著《为自己争气》内所说的一样。过去的4年,槟州民联政府的确和潘健成一样,为自己争气了。

No comments: